解析“家庭式癌症”

2008-01-05 00:00:00 来源:

    从癌症的发病特点分析,癌症为什么会以家庭式发病显著,根源要从癌症发病机制说起。由于负责细胞生长和修复的基因变化,机体发生癌症,这些变化是基因与外界因素之间作用,如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病毒等的致病因素复杂的作用导致的。而共同在一起的家庭成员,有着相似的生活状态,长期积累,造成发病率的增高。
  环境影响
  家庭成员长期共同在一起生活,生活方式相同,致癌危险因素相同。比如丈夫吸烟,妻子被动吸烟;同桌进餐,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同时损害双方;同居一室,环境致癌因素有害双方;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,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,而这两种感染与胃癌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。
  情绪影响
  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,夫妻双方彼此抱怨,与老人生活难以协调,长期生活在紧张焦虑中,也是家庭式癌症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。心理消极,挫折感,负面情绪等波及彼此影响整个家庭,是癌症引发的另一主要因素。癌症不会传染,但起关键作用的是共同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影响。减少不良诱因的方法就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,夫妻间感情主动沟通不要长期压抑自己的情绪,家庭成员和睦相处。
  癌症的预防重在减少危险因素的接触,早发现、早预防、早筛查排除隐患。把抗癌的相关问题提升至家庭的整体健康环境里,扩大到一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生活防癌抗癌中。
  小编提醒:更多内容请关注癌症频道:防癌,从这里做起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